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爐邊說書人:天譴軍團(下)

  嗨,大家好,歡迎來到HSTK的「爐邊說書人」專欄。這個專欄的目的,是為了讓只玩過爐石戰記,卻幾乎沒接觸過其他魔獸系列作的玩家,了解爐石卡牌和英雄們的背景知識,希望這個專欄,能讓大家更了解和自己在旅店裡並肩作戰的卡牌們。現在,拉張椅子坐下來,好好享受說書人為大家準備的精彩故事吧!

  上一回說完了阿薩斯.米奈希爾的故事,不知道大家對天譴軍有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這次說書人要向各位介紹更多天譴軍的成員。這次要介紹的角色可是每個都大有來頭,他們不僅是天譴軍團中的強大戰力,甚至在加入天譴軍團前,就已經在不同的領域有所成就。就在阿薩斯的軍隊蹂躪艾澤拉斯的同時,這些效忠巫妖王的不死隨從,也將一一現身,甚至對自己曾經效忠的勢力拔刀相向。正像納克薩瑪斯中的手下-死靈騎士登場語音所說的:「在死亡中加入我(Join me, in death.)」面對天譴軍團,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場噩夢的開端。現在,就讓我們接著阿薩斯的故事,從巫妖王手下最精銳的戰士-死亡騎士開始介紹起吧:


※天譴軍團的第一名死亡騎士-阿薩斯.米奈希爾
(圖片來源:gamepedia)



《天譴的鐵蹄-死亡騎士》


大術士的傑作

  雖然死亡騎士是巫妖王最引以為傲的戰士,但事實上,巫妖王並不是死亡騎士的始作俑者。早在耐祖奧成為巫妖王,創立天譴軍團之前,死亡騎士就已經被投入在戰場上。創造這些死亡騎士的人,正是大家都不陌生的獸人術士-古爾丹。古爾丹是耐祖奧的徒弟,並在耐祖奧之後成為獸人薩滿的領導人物。當時古爾丹在外域領導的薩滿組織被稱為暗影議會,在古爾丹的引導之下,暗影議會致力於對禁忌之術的研究,其中的薩滿也從而成為支配惡魔與死亡之力的術士。當時的獸人大酋長奧格瑞姆.末日錘決定討伐這群墮落的薩滿,在摧毀暗影議會後,古爾丹為求生存,向大酋長承諾效忠部落,並願意為部落創造更強大的戰力。於是,古爾丹將暗影議會成員泰朗.血魔的靈魂注入一名暴風城騎士的身體裡,創造出歷史上的第一位死亡騎士。這也是為什麼知名實況主Amaz創作的死亡騎士職業概念牌組裡,由泰朗.血魔擔綱傳說手下的原因;至於他選用來代表的死亡騎士的英雄,當然就是最知名的死亡騎士-阿薩斯.米奈希爾了。



※最早的死亡騎士是出自古爾丹之手
(圖片來源:gamepedia)


甦生的騎士們

  天譴軍團的死亡騎士是一群同時專精魔法和肉搏技巧的優秀戰士,有別於古爾丹自願奉獻的作品,他們大多是在對抗天譴的過程中死去,再被死靈法術喚醒的烈士。受到巫妖王的影響,他們不但擁有生前累積的格鬥技巧;更從他們的主人那裡獲得禁忌的死亡之力與不朽的肉體,生前的記憶更常被他們用來對付過去的戰友。諷刺的是,有許多死亡騎士生前都是信仰聖光的聖騎士,除了最著名的阿薩斯之外,納克薩瑪斯四騎士中的札里克爵士寇斯艾茲族長灰燼使者的前持有人-莫格萊尼也都曾經是鼎鼎大名的聖騎士,莫格萊尼更成為四騎士最早的團長,後來由瑞文戴爾男爵取代。這些死亡騎士雖然為巫妖王作戰,其實內心還保有一絲自我,縱然已無法再控制自己的行為,但他們的言語有時還會透露出些許的人性。例如當玩家在納克薩瑪斯中對上瑞文戴爾男爵時,札里克爵士會對玩家提出忠告:「入侵者,趁你們還活著,馬上離開這裡!(Invader! Turn away while you still can!)」顯見雖然身陷巫妖王的支配中,但這名聖騎士還是不希望造成更多無謂的犧牲。



※札里克爵士仍保有一絲生前的理智
(圖片來源:爐石透視鏡)


  除了這些烈士們之外,還有一些死亡騎士是自願加入天譴軍團的行列,他們嚮往巫妖王賜予的不朽之身和強大的力量,因此在生前就自願屈膝在巫妖王面前。這一類人中,最著名的就是瑞文戴爾男爵了。瑞文戴爾男爵在生前是科爾蘇加德的好友,也是斯坦索姆的大地主,在見識到讓好友沉迷的禁忌力量之後,瑞文戴爾男爵決定跟隨科爾蘇加德的腳步,在天譴軍團的協助下重新君臨被汙染的斯坦索姆。隨著天譴軍團的勢力擴張,越來越多人選擇成為死亡騎士,大部分的死亡騎士會在生前接受講師拉祖維斯的訓練,然後死後成為正式的死亡騎士。至於是不是一定要死才能成為死亡騎士,答案是肯定的,Dota遊戲暴雪英霸中的阿薩斯有這麼一句台詞:「我在招募死亡騎士,報名的時候請附上死亡證明跟兩張大頭照。」因此如果還沒死,可能連筆試都不能參加就被刷下來了吧。


※講師拉祖維斯訓練出不計其數的死亡騎士
(圖片來源:爐石透視鏡)


爐邊的天譴騎士


  雖然死亡騎士在魔獸世界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也是目前釋出的十二大職業之一(除了爐石的九個職業外,還有死亡騎士、武僧和惡魔獵人);但爐石戰記目前並沒有推出太多死亡騎士的卡牌。在銀白聯賽之前,爐石戰記中的死亡騎士卡牌只有三張,他們分別是中立傳說手下瑞文戴爾男爵、黑騎士和中立普通手下鬼靈騎士;銀白聯賽之後也推出了一些死亡騎士的卡牌,但並不是每個都屬於天譴軍團,未免大家搞混在此先不贅述。



※瑞文戴爾男爵是爐石戰記中少數的死亡騎士卡牌
(圖片來源:爐石透視鏡)


  爐石戰記中的死亡騎士手下,除了在故事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瑞文戴爾男爵之外,其它都不是什麼太重要的角色,黑騎士的故事在他的卡片說明裡其實就已經說完了:「巫妖王派他去擾亂銀白聯賽。我們可以說他做得相當失敗。(He was sent by the Lich King to disrupt the Argent Tournament. We can pretty much mark that a failure.)」不過關於黑騎士倒是還有兩個有趣的事跡:首先,黑騎士被打敗之後會出現第二個型態,而這個型態就是銀白聯賽的新中立傳說-骷髏騎士。再來是關於這個角色的來源,黑騎士的名字和台詞都是來自於1975年的喜劇電影-聖杯戰爭(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中的同名角色。(有興趣的可以看這段影片:https://goo.gl/zvCiUt,兩分鐘開始是和亞瑟王的對手戲,2:10有黑騎士的登場台詞:「None shall pass.」,3:55秒有攻擊台詞:「I'm invincible!;亞瑟王和黑騎士的對決算是蠻經典的橋段,建議大家可以整段看完,保證對黑騎士這張卡改觀!)


※黑騎士有著十分有趣的角色來源
(圖片來源:爐石透視鏡)


  第三張卡片是鬼靈騎士,雖這張卡的命名看起來比較像是幽靈而非有實體的死亡騎士,不過由於他的卡面是一名叫作光禍將軍的菁英死亡騎士,因此我們可以姑且認為他在設定上就是死亡騎士沒錯。總而言之,目前爐石戰記還沒有對死亡騎士有太多的著墨,不過在未來,死亡騎士極有可能以新職業的面貌出現在遊戲中,從銀白聯賽的推出來看,也許這一天會比想像中來的更早一些。


※有沒有鬼靈騎士愛吃義大利麵的八卦?
(圖片來源:爐石透視鏡)


《冰與死的化身-巫妖》



不死之魂


  大家都知道天譴軍團的首領是巫妖王,既然有巫妖「王」,那就一定有「巫妖」了。巫妖在魔獸爭霸中是不死族的英雄單位,可惜的是,在爐石戰記裡並沒有對他們有太多的描述,唯一在爐石戰記中出現的巫妖,正是中立傳說手下-科爾蘇加德。在介紹這名大名鼎鼎的副本王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巫妖」到底是什麼。當年耐祖奧被灼炎軍團從扭曲虛空中捕獲,被摧毀肉身後放逐到艾澤拉斯,成為巫妖王;而他的薩滿隨從們也和他淪落同樣的下場,然而他們的肉體雖然灰飛煙滅,但靈魂卻沒有消失。透過巫妖王賜予的力量,他們以骷髏的外貌重生,就此成為了第一批巫妖。巫妖雖然看起來是一堆骨頭,但其實包在骨頭裡的魔法才是他們的本質,也就是說他們不是生物,也可以無盡地重生。



※耐祖奧逃進扭曲虛空後被燃燒軍團逮捕歸案
(圖片來源:爐石透視鏡)


  除了生前就已具備的死靈法術,巫妖們也能夠控制北裂境的寒冰元素之力,冰霜的力量向來就是巫妖最強大的武器,爐石戰記中法師的冰霜新星寒冰護體事實上都是來自魔獸爭霸三的巫妖技能,而這也是為什麼科爾蘇加德的英雄技能會是冰霜衝擊,而不像其他死靈法師般使用死靈法術和瘟疫。為了維持靈魂與現世的聯結,每個巫妖都有一個叫做「骨匣」的東西,他們可以用這個法器來塑造自己的形體,所以基本上巫妖的長相和體型會與生前大異其趣。只要骨匣完好,巫妖就能一直復活;反之若骨匣被破壞,再怎麼強大的巫妖都得灰飛煙滅。所以科爾蘇加德死亡語音才會是:「我將捲土重來……(I shall return...),畢竟我們在遊戲中根本無法完全殺死他。


※冰霜新星是巫妖的得意技能之一
(圖片來源:爐石透視鏡)


科爾蘇加德的復活

  說到巫妖,就不能不提到科爾蘇加德的故事了,在上次介紹阿薩斯的篇章中,有說到作為人類的科爾蘇加德被墮落前的阿薩斯殺死的部分。然而,在阿薩斯成為死亡騎士後,為了打開召喚燃燒軍團的傳送門,復活科爾蘇加德成了巫妖王給予阿薩斯的特別任務。復活科爾蘇加的需要兩個要素:阿薩斯之父-泰瑞納斯王的骨灰罈以及太陽之井的井水,復活的流程大概是用骨灰罈作成骨匣,再利用太陽之井的法力讓科爾蘇加德成為巫妖。由於國王的骨灰罈在聖騎士光明使者-烏瑟的保護之下,因此阿薩斯當機立斷,率領天譴軍團,殺死了這名恩師並奪走父親的骨灰罈。因此在納克薩瑪斯中,當玩家使用安杜因對上科爾蘇加德時,會出現以下的對話:

安杜因:「聖光會帶來勝利!(The light shall bring victory!)」

科爾蘇加德:「太天真了!記得烏瑟的下場嗎?(How naive! Don't you remember what happened to Uther?)


※請務必記得烏瑟的下場,科爾蘇加德關心您。
(圖片來源:爐石透視鏡)


  取得骨灰罈後,阿薩斯的下一個目標是太陽之井的井水。在更前面介紹的篇章-HSTK專欄-爐邊說書人:旅店裡的精靈們中有提到,太陽之井是高等精靈王國-奎爾薩拉斯的命脈,為了得到太陽之井,阿薩斯率領石膚石像鬼奈幽蟲族等手下,攻陷了奎爾薩拉斯的首都-銀月城,並將當時戰死的遊俠將軍希瓦娜斯.風行者靈魂復活成女妖,女妖是一種聽命於天譴軍團的幽魂,可以犧牲自己並附身在敵人身上,這也是爐石戰記中希瓦娜斯效果的原型。由於爐石戰記的希瓦娜斯已經脫離女妖的身分,因此爐石裡唯一出現的女妖是在冰錐術這張卡的卡面上,而希瓦娜斯是以取回肉體後的黑暗遊俠形象登場。


※冰錐術的卡面是兩名女妖
(圖片來源:爐石透視鏡)

惡魔降臨

  科爾蘇加德復活之後,巫妖王選擇在魔法之都-達拉然的市郊召喚燃燒軍團的領袖-阿克蒙德,並由科爾蘇加德施法打開召喚傳送門,爐石戰記中,如果仔細看著金卡的召喚傳送門,會在門裡隱約看到阿克蒙德的身影,同時阿克蒙德也出現在黑暗幽光這張卡的卡面上(就是那個攀在樹上的惡魔)。科爾蘇加德此舉很快地引來當時達拉然的注意,並派遣軍隊打算中斷科爾蘇加德的施法。但在阿薩斯的保護之下,科爾蘇加德成功完成儀式,阿克蒙德降臨艾澤拉斯,畫了個魔法陣就毀滅了整個達拉然(詳見影片:https://goo.gl/BY5TqY),至此開始了燃燒軍團對艾澤拉斯的侵略。

※金卡的召喚傳送門裡有東西!?
(圖片來源:gamepedia)


《後記》


  由於天譴軍團的故事線十分龐大,因此我想就先暫時在這邊告一段落。其實還有很多有趣的成員沒有提到,例如:維酷人(包括華爾琪)、冰霜巨龍憎惡體等等,由於在這樣寫下去可能會讓這個系列太長,因此這些成員我想在未來以專題的方式做詳盡的介紹。最後簡單交代一下接下來的故事:

  在阿克蒙德被艾澤拉斯的英雄們聯手打敗之後,巫妖王正式叛離燃燒軍團,也因此被投誠燃燒軍團的伊利丹.怒風包圍。巫妖王緊急召喚阿薩斯回到寒冰王座救援;最後,阿薩斯打敗伊利丹,並戴上巫妖王的頭盔,與耐祖奧展開長達六年的意識之爭,天譴軍團也在主人沉睡的這段期間暫時沉寂。

  六年之後,阿薩斯在意識之爭中勝出,但也泯滅了最後一絲人性,成為新的巫妖王。巫妖王復活了更多更強大的手下,再次對艾澤拉斯伸出利爪,其中包括瑪里苟斯死亡之翼殺死的妻子-辛德蕾苟莎。為了抵抗捲土重來的天譴軍團,艾澤拉斯上的所有勢力聯合起來,並透過弗丁所舉辦的大會交流切磋武技,這個大會就是最近的爐石資料片-銀白聯賽




※天譴軍團還有許多成員,有機會再向大家一一介紹
(圖片來源:gamepedia)


《同場加映-納克薩瑪斯的小八卦》

  不知道大家經過這一系列的介紹,有沒有覺得天譴軍變的親切許多了呢?雖然說書人說了這麼多,但熱愛爐石的大家最熟悉的,想必還是副本納克薩瑪斯了吧!在文章的最後,就讓我們來分享來自納克薩瑪斯的三個小八卦吧:


1. 鬼怪蠕行者本來可以更OP!?

  其實暴雪在設計鬼怪蠕行者這張牌時,本來要把掉出來的鬼靈蜘蛛作成野獸;最後沒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避免獵人太OP。


※鬼靈蜘蛛本來被設計成具有野獸屬性
(圖片來源:gamepedia)



2. 憎恨者的怪名由來

  憎恨者的原文名字是Loatheb,看起來是個沒什麼意義的怪名,但其實這名字可不是亂取的喔!在魔獸世界裡,憎恨者擁有抑制治療的靈氣,讓玩家在20秒內只有3秒的時間可以進行治療,這個能力後來在爐石中被作成牽制全法術的戰吼能力。Loatheb是修理機器人healbot的變位字,而healbot這個字同時也意指治療輔助用的外掛程式,算是遊戲設計者根據憎恨者的效果,對玩家開的一個小玩笑


※憎恨者的名字可是有玄機的!
(圖片來源:gamepedia)


3. 把死者帶出來吧(Bring out your dead)

  相信在殯葬管理員被nerf前,他的這句出場台詞肯定讓許多人恨得牙癢癢吧。這句話的來源是來自中世紀黑死病肆虐的時代,許多人會將屍體放在家裡,希望親人可以復活。但也因為這樣導致疾病的蔓延,因此當時的收屍人都會在大街小巷大聲朗誦這句話,希望家屬能把死屍帶出來火化。這句話同樣也出現在前面提到的電影-聖杯戰爭(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裡面(相關電影片段:https://goo.gl/kjskfV


※殯葬管理員的台詞有著有趣的背景
(圖片來源:game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