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Twitch文化介紹 (2) - Spam篇

HI大家好,我是竹鼠。上一篇我們看了Twitch表情符號的基礎用法,接著,我們要進入更深一層、含意更複雜、更抽象的網路文化的部分-Spam。了解這些東西其實對你的現實生活並沒有半點幫助,只能讓你更看得懂Twitch Chat到底在說什麼東西而已。不過話說回來,網路上的東西大部分都是這樣,不是嗎?






--Spam--

Spam最早的意思指稱垃圾電子郵件。如果你的EMAIL介面是使用英文的,在垃圾郵件那一欄,它的名稱就是Spam。而隨著時間的過去,Spam在網路上衍伸出新的涵義:大量的、重複的或無意義的文字。這些文字被人複製、轉貼。不僅Twitch Chat中充滿了Spam,在一些較無秩序的網路空間如4Chan也可以有Spam的存在。因為Spam是沒有意義的、惡搞的、甚至是帶有惡意的-如果一個網路空間充滿了Spam、那它的可讀性就會下降,因此許多地方會管制Spam。注意Spam可以當成動詞也可以當成名詞來用,Spamming則是名詞。有的時候也可以把Spam稱為Copy Pasta-複製貼上的英文,只是Paste(貼上)被改成Pasta(義大利麵)。不要問我為什麼。

就Twitch的知名爐石實況來說,Frosen聊天室的Spam情況顯然最為嚴重,混亂到已經難以閱讀的程度。Kripp其次,雖然完全不禁止Spam,但是禁止ASCII大圖。其他實況台程度不一,看的都是實況主和管理者Moderator(簡稱MOD)在管理上的態度。





統神聊天室常出現的一種Spam。





接下來我想介紹幾種因應爐石而產生的Spam。但是這些Spam並不僅僅使用到上一篇所說的Emotes(表情符號),它們還會需要用到大量的Donger(顏文字)。為了瞭解Spam,先了解Donger是不可或缺的。但是請注意-接下來事情就不會這麼有秩序了,因為網路文化的特色就是所有人都會對其有貢獻,所有人都可以定義之。我所要講的東西可能根本不知道其來源,也完全不能確定它的意思,一切都只要好笑、有傳染力、就可以在網路文化上佔有一席之地。我會盡我所能找出這些Meme的來源,並給他們一個大部分人都能認可的解釋。








--Donger--



所以說,Donger就是日本人喜歡用的那種顏文字嗎?其實完全不是的。我在先前的文章把它稱為顏文字是因為中文根本沒有對應的詞語(Donger在英語中有老二的意思)。雖說Donger和顏文字同樣都是用純Unicode符號所拼出來的表情符號,但兩者常用的文字和要表達的意思都有很大的差距,輕易不可混淆之。

http://knowyourmeme.com/memes/raise-your-dongers

在knowyourmeme.com中,詳細記載了Donger這個名稱和它為何風行的由來。一名英雄聯盟的玩家Michael Santana,ID為Imaqtipie,非常喜歡玩漢默丁格(Heimerdinger)這名英雄。這位仁兄給漢默丁格給取了個小名叫做donger,顯然是取Heimerdinger中的dinger,再把它做些變化。後來不知名的鄉民用Unicode符號畫出了漢默丁格的臉,再加上一句意義不明的話「Raise your dongers」(舉起你的Donger),Donger這個說法就流行起來了。


Michael Santana本人也相當喜歡這些Donger的玩意,他把自己的Subscribers(訂閱者)稱為Dong Squad(Dong小隊)。後來還出了T恤。




也有鄉民做了一部影片叫做「The Raise of a Donger」(一個Donger的舉(崛)起)。請不要問我這部影片的涵義在哪。

















Donger越來越風行之後,變得不僅僅是最一開始的漢默丁格臉,其他大部分的文字表情符號也可以稱為Donger。以下就來介紹幾個最常出現在爐石實況台中,使用到Donger的Spam。這些Spam是不針對實況主的,所有人都可以通用的Spam。


(原文均從nocopypasterino.org複製貼上得來)















少年欸,阿你是不知道誰是老大喔!?嘿拉,不爽膩!

這兩句話就是英文版中狄菲亞頭目和他的小弟的台詞。顯然不論是中配還是英配,狄菲亞頭目都還滿受歡迎的。














我們是0-3警察,你被逮捕了。


當實況主開始玩競技場的時候,你就可以洗這句話詛咒他只拿到0-3。依照勝場數的不同也可以改成1-3、7-3等等。















侍從,來這裡!準備好了長官。

這兩句話是白銀之手騎士和他的小弟的英配。














你們是不可能活捉我的MODS!!





這句話顯然是惡搞那種電影中會出現的情境:手持雙槍被重重敵人包圍奮勇衝殺。如果你在一個管得很嚴的頻道裡面可以洗這句話看看,不過有可能兩三句之後就被Ban掉,英勇成仁了。













噢,別在乎我,訂閱者們。只是帶我的錢出來散個步而已。



Subs是Subscribers(訂閱者)的簡稱。因為訂閱要每個月付4.99$的關係,這句話拿這件事來開玩笑。Kripp把他的Subs稱作"5 dollars club"(5美元俱樂部)。

相對於Subs的字是Plebs。Pleb是Plebeian的簡寫,這個字用來指稱沒訂閱的人,翻譯成中文就是「平民」(或「賤民」我覺得更為適合)。Plebs和Subs經常互開玩笑,Subs諷刺Plebs花不起錢,Plebs諷刺Subs白花錢,其實互相之間很少有真的惡意。

















發現實況!




這句話是英配中王牌獵人的語音。原意是「我看見野獸了!」,這裡把它改成「我看見實況了!」。這句話用來形容Sniper-偷窺者。如果一個名人實況打牌,而他的對手看他的實況來得知他的手牌,這種行為就稱為Snipe。如果實況中,對手表現得好像知道實況主的手牌一樣,明明有巨人卻不下,等到實況主的王牌獵人裸下之後才下,聊天室就會充滿這句話。


















開40包,不然我們就暴動!




這個Spam可以用來強迫實況主做各種事情,例如說開卡包、玩恐怖遊戲、合成金卡阿洲之類的。如果實況主不妥協,聊天室就會出現一堆"NOW WE RIOT",名副其實的暴動了。另外這個RIOT跟英雄聯盟應該是沒多大關係。
















大家都進來吧!




這是奴隸主的台詞,只要實況主成功生出一堆奴隸主聊天室肯定會洗滿這句話。

















生不逢時,不及探索地球,未能探索宇宙,只夠剛好做個PLEB測試!





在這個Spam中,有著大部分的知名爐石實況主的訂閱表情符號,如krippW、trumpW等。每個實況主都有一個名字+W這個表情似乎是一種不成文的默契,圖片也都是實況主的正面臉特寫。因為只有訂閱者才可以使用這些特殊的表情符號,因此在聊天室貼上這個Spam就可以立刻看出你到底訂閱了那些人了。從這張圖就可以看出作者是標準的Pleb,一個人都沒訂閱…PLEB TEST PASSED!














下起鹽雨了!




當實況主變得Salty的時候,可以打PJSalt,也可以貼這個Spam。






以上是少數幾種最常見的Spam。其實Spam的世界博大精深,數量繁雜無比種類日新月異,而且根據實況主的不同也會不一樣。Kripp這位實況主的聊天室肯定是Spam功力最強的聊天室了,每天都有更新更有創意的Spam由此誕生,這也是為什麼我最喜歡Kripp的原因。如果你想要做些無聊的事情來填補你的人生的話,可以試著到實況的聊天室中貼上一個Spam,如果有其他人複製貼上你的Spam,甚至整個聊天室都開始洗起來,你就成功了。

這些Spam中並不包含實況主專屬的Spam,那些將會寫在實況主專屬的文章中。下一篇Twitch文化介紹,我將會介紹Kripparrian-又稱Kripp。敬啟期待!另外也歡迎告訴我你特別想要了解哪位實況主!


參考資料:

http://nocopypasterino.org/
這個網站可以找到無數供你複製貼上的材料

http://knowyourmeme.com/
這個網站對於英文的Meme都有十分詳盡的介紹

https://twitchemotes.com/
這個網站有twitch的預設表情符號列表以及簡單的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